nidBox即將舉辦小小網路讀書會

2011102310:57
 
   http://paper.udn.com/udnpaper/POB0005/133203/web/

這是一個真正的故事!

  胡阿珠的爸爸是個不顧家庭的賭徒,工作沒耐心,還經常賭個三天三夜不回家;她的媽媽生下妹妹以後,受不了生活的辛苦,跑了,再也沒回來過。雖然還有阿嬤和她們姐妹住在一起,但是阿嬤沒有錢,而且她已經老了,做不動家事——就連老師發下申請補助的單子也沒有人簽,因為阿嬤不認識字。

  她不喜歡胡阿珠這個名字,也不喜歡她自己;她很自卑,不敢和同學說話,功課不會也不敢問老師……

  像這樣的小孩,長大以後會有什麼樣的命運?你一定不樂觀,對不對?

  我先偷偷告訴你,故事裡的胡阿珠在六年級畢業的時候,不但得到「最佳童詩創作獎」,她的圖畫還被掛在校長室裡——你或許會猜是她的爸爸改過自新了,或許會猜是有個大學教授收養了她,或許會猜是她的媽媽發財回來了……  錯!錯!錯!統統錯!胡阿珠的家庭環境都沒有改變,是她自己改變了自己的命運。

內容
      
「阿珠,快點!」

  我一直胡思亂想,連老師進來,叫我們換坐位的話都沒聽見。

  我猛的站起來,看見同學們走來走去換位子,自己卻不知道該怎麼換。

  難道,這次我可以跟著大家排新位子嗎?我又呆住了……

 

  記得讀二年級的時候,老師說:「過了一年,大家都長高了,我們來排新位子吧!」

  身高和我差不多,被排在我旁邊的女生,看到我就大聲哭起來。

  「嗚……我不要跟阿珠坐……」

  老師很嚴肅的告訴她:「分到跟誰坐,就要跟誰坐,不可以挑剔!」

  那個女生哭得更大聲,全班同學都把頭轉過來看著我們兩個——我沒有哭。

  第二天,那個女生的媽媽來學校找老師,凶巴巴的對老師說:「胡阿珠太臭了,我們碧秀不可以跟她坐!」

  老師對碧秀的媽媽說:「大家都是同學,不可以說不跟誰坐,希望大家彼此認識,都能變成好朋友。」

  碧秀的媽媽很生氣的大叫:「老師,妳太不講理了,這是衛生問題,我女兒要是生病了,我就去法院告妳!」

  我看見老師的臉紅起來,握緊拳頭,好像很生氣。可是她大概不想和家長吵架,於是轉頭對我說:「阿珠,妳暫時把桌子搬到老師旁邊,和老師坐好了!」

  碧秀的媽媽走了,老師走到我的旁邊,偷偷告訴我:「阿珠,老師最喜歡妳!」

  我聽了好感動,馬上乖乖的把桌子搬到教室最後面,坐在老師旁邊。

  隔天下課的時候,老師小聲問我說:「阿珠,妳每天晚上有沒有洗澡呢?」

  我對老師搖搖頭,因為阿嬤沒有叫我去洗澡,我不知道每天都應該要洗澡。

  老師接著又問:「衣服有沒有天天換呢?」

  「沒有。」我很誠實的回答。

  「好,老師跟妳說,妳要天天洗澡,天天換衣服,這樣才會變成一個乾淨的小朋友,同學才會願意跟妳在一起,知道嗎?」老師笑嘻嘻的說完,伸手輕輕拍一下我的肩膀。

  我好喜歡老師拍我肩膀的感覺,於是趕緊點頭說:「知道。」

  那天回家後,我跟阿嬤說:「我要天天洗澡,還要換衣服和洗衣服。」

  阿嬤看著我的衣服,說:「阿嬤八十歲了,沒有力氣幫妳洗澡,要洗妳自己洗。衣服嘛,常常洗容易破,不用天天洗啦!」

  「可是老師說要天天換衣服和洗衣服啦!」我知道阿嬤老花眼,看不出衣服變髒了,急得快哭起來。

  阿嬤還是說:「免洗,免洗,了電啦!妳老爸攏無賺錢,較儉咧!」

  阿嬤一直說爸爸都沒賺錢回家,所以要節省一點,不要浪費電,因為用洗衣機洗衣服要花電費。

  我想想阿嬤的話,不知道要怎麼辦,還好我們學校不用穿制服,第二天上學的時候,我換了一件衣服穿。

  老師看見我換了衣服,對全班小朋友說:「阿珠今天看起來很整潔,我們給她拍拍手,跟她做朋友。」

  那天我很高興,因為沒有小朋友說我臭了。我把換下來的衣服,過幾天再拿出來穿;因為不是天天穿同一件衣服,小朋友就不會知道我的衣服沒有洗。

  就這樣,我天天洗澡,天天「換衣服」。

  可是,有一天下課的時候,位子離我最近的晴宣神祕兮兮的去跟老師說:「老師,我發現阿珠的衣服雖然天天換,可是都沒有洗,所以還是很臭……」

  老師沒讓晴宣說完,就說:「我知道了,謝謝妳。」

  晴宣的聲音雖然不大,可是附近的人都聽到了,紛紛把眼光投向我的身上。我趕快把頭低下,緊張得一直摳指甲——我發現我的指甲也很髒。

  那天放學,老師把我留下來,跟我說了很多話。

  老師問我:「家裡有洗衣機嗎?」

  我跟老師點頭,讓老師知道我家有洗衣機。

  「那妳會用洗衣機嗎?」

  我又跟老師點頭。

  「妳可以用洗衣機把衣服洗一洗。」

  「可是……」我用蚊子般的聲音對老師說:「阿嬤說不要用洗衣機,洗衣機要花電……」

  老師把話停住,想了想,說:「阿嬤說得也有道理,少用一些電比較環保。這樣好了,妳可以用手洗,灑一點洗衣粉在衣服上,搓一搓,再沖一沖,也可以洗乾淨。」

  「好。」我回答老師。

  我照著老師教的方法用手洗衣服,可是洗衣粉常常黏住衣服,洗不乾淨,又把地板弄得溼溼的。每次看我洗衣服,阿嬤都不高興,一直在旁邊說:「囡仔人,也無做空客,那著逐工洗衫褲!」

  阿嬤的意思是:小孩子沒有做工,衣服不會髒,不要天天洗。

  所以我只好很多天才洗一次衣服。

  兩個星期以後,老師竟然到我們家去教我洗衣服。

  老師先教我把洗衣粉泡在裝水的臉盆裡,用手把洗衣粉攪一攪,讓洗衣粉溶化,再把衣服放進盆子裡洗。一次只能放一件,水才不會滿出來。比較髒的地方,像是袖口、衣領,用刷子刷一刷,衣服就會很乾淨。最後要用清水漂洗,一遍又一遍的擰乾,直到完全沒有洗衣粉的泡泡為止。擰衣服的時候,要一點一點的擰,才擰得乾。

  真是神奇啊,老師把衣服洗得好乾淨,上面的汙垢都不見了!

  「晾衣服的時候要先抖一抖,再用力扯一扯,乾了以後才會像燙過一樣平整,穿起來就很漂亮了。這是我住校讀書的時候練出來的絕招,只傳授給妳一個人!」老師一邊說,一邊得意的對我眨眼睛。

  接著,老師叫我照樣洗一件衣服給她看,還仔細糾正我的姿勢,教我比較省力的方法,又告訴我怎麼樣才不會把水濺得滿地都是。

  我把衣服晾到竹竿上的時候,雖然已經累得滿頭大汗,不過還是很高興。

  從此以後,我天天洗澡,也天天洗衣服,我覺得我很乾淨,因為連我自己都能聞到身上洗衣粉的香味了。

  沒想到,晴宣經過我旁邊時,還是故意捏住鼻子,用手搧風,裝作快暈倒的樣子。她還叫大家不要跟我說話,也不讓我靠近他們,好像我的身上有毒。

  老師雖然常常說:「大家都是朋友,要一起玩。」但是小朋友還是比較聽晴宣的話,不跟我玩。

  我已經天天洗澡,天天換衣服了,為什麼大家還是只記得我以前那個又臭又髒的樣子呢!我每一節下課都很想哭。

  好不容易升上三年級,重新編班,我們換了一個新老師,可是很多同學還是舊的,包括晴宣在內。

  開學第一天,新老師先跟全班同學說:「你們想要跟誰坐,就跟誰坐,可以自己選位子。」

  全班同學聽了都很高興,大家在教室裡跑來跑去,喊來喊去。很快的,大家都找到一起坐的朋友,也找到位子坐下。

  我還站在教室後面,因為沒有人找我一起坐,我也不敢去找人。

  老師看看我,再看看全班同學,說:「有沒有自願要跟胡阿珠坐的?」

  沒有人舉手。

  老師接著對我說:「妳暫時坐在『老位子』好了!」

  我的「老位子」,就是以前坐的,教室最後面,老師旁邊的位子。

  就這樣,我坐在那個「老位子」,從二年級坐到五年級。

  現在已經是國小的最後一年了,難道我還是註定要坐「老位子」嗎?我天天洗澡,也天天洗衣服,我覺得我很乾淨,因為連我自己都能聞到身上洗衣粉的香味了。